瀏覽人次: 961057
回首頁 > 媒體報導 > 讓細節更顯著Audiopoint P6 電流雜訊消除器(家用版)
2014/09/18
讓細節更顯著Audiopoint P6 電流雜訊消除器(家用版)
出處:文‧曹君瑤 圖‧郭振榮

 

電流雜訊消除器?這名稱聽起來實在很難與大眾所熟知的音響器材扯上關係,但對於許多資深的音響迷們來說,為了追求好聲,除了仔細挑選喇叭、擴大機、訊源之類的基本器材之外,線材、電源處理等等周邊配件也是需要經過千挑萬選的,就譬如說由偉盛所推出的這款Audiopoint P6,它的作用即是利用接地方式,濾過機器運轉所產生的電流噪訊,讓音樂變得更純淨。對於初次使用的我來說,這樣的說明聽起來實在很玄,加上這小小支的東西對於聲音真的有影響嗎?讓我來實際驗證看看吧!

 

 

保密到家的獨門配方

 

究竟Audiopoint P6是怎麼消除電源噪訊的呢?關於這點偉盛音響沒有提供太多資料,只曉得是透過偉盛可模擬天然接地效果的專利技術製成,詳細規格則是保密到家,可見裡頭運用的應該是偉盛獨家的秘密配方。從外觀上來看,P6與先前已推出的P3極為類似,採用鋁合金結構外殼與背蓋,內部擁有濾波的被動元件與顆粒狀的抑震材質,拿起來晃一晃會聽見沙沙聲。接地端子部分則是下足了工夫,不僅採用鍍紅銅、鍍鈀、鍍鈍材質端子,製作方式還經過深冷、48小時奈米量子的處理,可說是下了重本。

 

關於用途,偉盛音響為P6做了兩種版本,一種是車用版,另一種則是本次我拿到的家用接地版本。相較於需要用扳手鎖緊的車用版,家用版的P6在使用上簡單多了,直接將P6插在電源排插輸入第一孔、或是插在牆壁的插座上就可以,非常輕鬆方便,也不需要變動家中原來的擺設來適應它。

 

 

只需1支就效果顯著

 

根據之前由林治宇主編所寫的Audiopoint P3評測,P3如果可以用到2支以上時會有明顯的效果,插越多支效果應該會越好。這次我在評測P6時,林主編也與我一起進行試聽,他發現P6則是插上1支就有相當顯著的改變,可見偉盛謝先生的設計功力又再往前邁進一大步。聆聽時立即的感受就是整體音樂變得更加乾淨,低頻重量感稍減但更凝聚、層次更分明,音符變得輕盈許多。

 

 

 

例如我聽Jazz At The Pawnshop當舖爵士,插上P6,音樂的空間感變得更深遠,好像就坐在演奏的小酒館之中,坐在演奏者面前,耳裡除了聽見音樂外,還聽見從各種角度來的人聲,與杯盤碰撞聲。第三軌「Hight life」薩克斯風的聲音飽滿,並且很容易就可聽出強弱起伏。當吹奏情緒強烈時,低頻量感適宜,音質緊實很有力度與能量感,情緒較緩和時也不會有氣無力,讓音樂充滿活生感。

 

 

高頻透亮 音樂富層次感

 

接著我換上由小提琴家陳銳所演奏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。同樣先拔下P6聽一遍之後再插上,小提琴音色前後的變化很明顯可感受得出來,像是把原本光線微弱的鎢絲燈泡換成全新的,使整體空間變得明亮起來,小提琴尖細的高音清澈透亮且不會亮得刺眼、中頻則是擁有一點高頻的亮度,圓潤中帶有光澤感。合奏時不僅各個樂器的位置、形體變得立體清晰,由小聲逐漸轉強,那一層一層攀升的層次感也清晰可辨,很有臨場感,讓我的情緒也隨著一起增強減弱,完全融入音樂之中。

 

 

適度的低頻 細節更加清晰

 

 

另一方面,插上P6後,對低頻清晰度的提升也頗為顯著。例如我聽2013的TAS合輯,第三軌由英國民謠歌手亞倫‧泰勒所演唱的「Looking for you」,在拔掉P6的時候,厚實的胸腔共鳴加深了低頻的厚度,所以聽起來中、低頻段是豐腴的,但有些凝重而模糊。插上P6後,低頻的量感乍聽之下好像變少了,但其實上是低頻的沉潛變得更為自然而輕鬆,輪廓收斂而更有彈性,而且人聲增亮了許多,也變得更為清晰。若喜歡聽擁有豐厚低頻的音樂,或許P6的改變不見得和你胃口,但若是喜歡音樂細節多一點、人聲明亮清澈、低頻緊實有緻的人,我想P6絕對值得你考慮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器材規格

 

建議售價:新台幣15,500元,人民幣3,500元
總代理:偉盛
電話:(02)8953-8616
網址:www.logic-audio.com.tw